济宁医学院各部门(单位)兼职档案员职责


时间:2018-06-11   浏览:1

兼职档案员职责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等文件要求,为做好学校档案工作,各部门、单位兼职档案员的岗位职责如下:

一、认真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与档案法实施办法,向本部门、单位师生员工积极宣传档案工作的意义和作用。

  二、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制定的档案工作规范与各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督促和检查本部门、单位各类活动所形成档案文件材料的收集和积累工作。

  三、各部门、单位应该遵循档案自然形成的规律,保持文件材料之间的有机联系,执行档案完整和安全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整理本部门、单位形成的各类归档材料,按照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督促和协助做好归档材料的立卷工作。

四、归档案卷力求做到组卷合理,编制页号准确,案卷目录填写清楚,符合归档案卷要求,按规定时间向档案馆移交本部门、单位的档案。

五、负责本部门、单位的电子文档与照片档案归档工作,做到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归档。

六、自觉遵守国家保密法规,严格执行档案保密制度,做到不失密、不泄密,保证档案文件材料的安全。

  七、认真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参加档案业务培训,开展档案工作研究与档案学研究,努力提高档案工作业务水平。